2015陈设中国▪晶麒麟系列大赛正式启动


晶麒麟奖系列大赛

继中国陈设委2013-2014年度晶麒麟·看见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后,2015晶麒麟·匠心同行系列活动,秉承 “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宗旨,承中华文化之精髓,汇当代艺术、工艺、设计菁英力量集结同行,共同研创贴近当下审美之生活艺术品。
艺术家、工艺师、设计师三者对传统文化智慧的不同解读,以及对现代生活创意灵感的相互碰撞,一定会激发他们创作出真正具有中国当代文化自信力和审美观的佳作。以激发匠人精神为活动立意,致力推动中国生活艺术品产业升级,为提升全民审美,实现美丽中国梦贡献行业之力。
室内设计师是当代生活空间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服务者与引导者,陈设艺术是生活艺术,是室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陈设艺术设计不仅仅只是一种简单的摆设技术,而是融关系学、色彩学、人文学、心理学等等丰富学科为一体的“空间气场营造”的艺术,经“陈设艺术设计”的空间可起到调整人的心情、提升人的思想、规范人的行为等作用,陈设艺术将在艺术与人文精神等诸多方面为产业发展带来重要的转型支撑。陈设艺术产业必是推动人居空间文化、创造具时代意义的重要产业,为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将是真切而直接的。
匠心同行 ▪ 晶麒麟人文类项推荐赛
建构行业人文情怀,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晶麒麟[人文类奖项],将触发建筑、艺术及室内设计者当代责任感,用祖先留给我们的语言重新解读设计与艺术的内涵,集结世界设计力量,见证与推动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回归。
奖项类别为:生活艺术家奖、伯乐奖、知音奖、行业推动奖。生活艺术家奖表达了设计的最终高度是对生活的理解与尊重态度;伯乐与知音奖是以设计为中心的服务关系的健康表达,业主是设计的伯乐,装饰材料用品的经营者是设计的知音,只有健康的关系和正确的定位,才有可能成就更多完美的生活空间;行业推动奖将表彰为装饰行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与个人。

晶麒麟陈设艺术设计大赛
晶麒麟,立足于中华文化本源,以推动匠人精神为立意,引导室内设计师从注重空间六面体装饰转向关注从人文出发的工艺品质、生活方式、生活用品品质、生活用品陈设、生活美学等研究方向,进而影响空间设计内涵,提升空间设计师的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
在中国古典文化看来,艺术与生活、美与生活都是内在融通的,从而构成了一种没有隔膜的亲密关系。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古典美学就是一种“活生生”的“生活美学”,浸渍在其中的人生就是一种“有情的人生”。这样说来,美学恰恰是一种幸福之学,生活美学真正与我们息息相关,渗透在日常生活的点滴里,懂得美的社会更加良善安定。
奖项类别为:空间导演奖、买手奖、专项设计师奖,晶麒麟分类[陈设艺术设计专业奖项]定位打造陈设艺术设计标准专业团队,晶麒麟[陈设艺术设计专业奖],立足于中华文化本源,影响空间设计方向,加深设计内涵,加强空间设计师的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引导、规范、 扩展陈设艺术设计专项团队力量;将买手职业引入陈设艺术设计行业,以高审美眼光提升陈设品(家具、灯具、布艺、艺术饰品、花艺、生活用品)品位及艺术性,引导理性消费,逐步提升全民审美。
三福·晶麒麟生活艺术品创意大赛
人最珍贵的就是创造性,而创作、设计、灵感迸发,都有一个纲领性的轨道,就是审美。审美是文化领域的精神感知。在现在这个全球化的知识经济时代中,不管是营销、产品设计、概念发布,都逃脱不了一个判断其价值和意义的无形标尺,这个标尺就是超越了民族与地域的人类感官功能共通的“审美法则”。创意经济的产品附加值几乎是最高的,奢侈品偏爱当代艺术,工业品偏爱审美符号,并在彼此的结合中获得了最高溢价。近年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已贯穿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全球经济发展大势所趋。

奖项类项为:设计概念奖、设计再造奖、艺术创作奖,晶麒麟分类奖项[生活艺术品奖项]定位艺术介入生活,设计嫁接桥梁。以空间设计者为介质嫁接艺术与生活的桥梁,展开空间设计者的产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致力推动艺术家、工艺美术家、产品设计师创作具有吻合当代生活空间美感的生活艺术品,同时推动空间设计师与艺术家、工艺美术家、产品设计师的深度合作,为生活空间输出具有美学品位的生活艺术品,奖项平台同步为获奖设计师商业化合作搭桥牵线,该奖项涵盖了对产业链中创作者、买手、品牌等重要环节优秀企业、个人及作品的表彰,包括论坛,展览、出版、贸易洽谈会、展示、推广和顾问服务等内容。


时间:2015年5月22日下午14:3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

主办方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

学术支持
故宫博物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央美术学院
清华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

协办方
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福建省三福古典家具有限公司

承办方
福建省太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藏珑天泽陈设艺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