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凡

中央美术学院 副教授 雕塑家 国学学者
中国室内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 副秘书长
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中国书房》 主讲人
中华工艺精品(文博会)大赛/天工奖/玉华奖 专家评委

东方“白玉比例”审美的倡导者,从事达芬奇艺术的研究、现代造型语言研究和新国学语境下传统工艺的再设计等的研究。

师从隋建国、托尼·布朗。从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中期,卓凡游学于欧洲,专注于达芬奇艺术的研究,特别是达芬奇的科技思维对现代艺术、现代设计的影响。2001年以后,他把“黄金比例”作为核心审美,开始创作以机械装置为主体的现代艺术,举办个展,参加国内外重要艺术活动。

2006年起,卓凡回归华夏传统,以“白玉比例”——建立传统审美自信为原点,以欧洲十六世纪文艺复兴的光辉为榜样,全力创作,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复兴尽艺术之力。

现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礼器——新国学语境下传统工艺的再设计》,《中西方立体造型分析》,《现代造型语言》等课程,悉心创作,教学相长,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和学生共同推进具有传统文脉的工艺的再设计、再创作的发展。

自2008年以来,举办过“自动•全自动”“食言者”“机械复制时代的人工装置”“我要拈花”“我要推开”等系列个展,已发表论文35万字,著有《罗丹画论》《艺术自动化——达芬奇的工作路径与思维方法》《雄狮后庭花》《黄金大比例——达芬奇的身体密码》《机械复制时代的人工装置》《食言者》《我要写字》等论著。 2010年作为当代重要艺术家入选中国艺术档案,多次登陆中央电视台。作品被捷克共和国总统官邸及多个重要国家元首、皇家及政要收藏。曾获陈设中国——2009晶麒麟金奖,捷克共和国——2010先锋艺术金狮奖,天鹤杯——2012院长提名奖。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