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正式拉开帷幕 一场值得享受的艺术现场


2015年5月7日,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伴随着谭盾的一场现场表演正式开幕,展出了刘家琨、陆扬、谭盾、文慧(生活舞蹈工作室)、吴文光(草场地工作站)五位艺术家的装置、音乐、舞蹈等不同门类的艺术作品,展览以“民间未来(Other Future)”呼应双年展的总主题“全世界的未来”。

为何会提出“民间未来”的方案,作为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的崔峤女士谈到她一直以来就对民间和当代艺术之间话题研究感兴趣:“在经历了去年对印度民间艺术的调查之后,我们在想中国的民间和艺术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它是一个问号?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还是一个过程?”崔峤与他的团队在思考策展方案时不断考虑:为什么威尼斯双年展一定是当代艺术展?为什么不可以是更广泛的更开放的人文平台? 艺术的边界如何突破?如何回应当下时事与未来挑战?艺术家的独立性如何呈现,跨领域创作如何进行?艺术作品的生命力和原创语言源自哪里?这几个问题的共同指向是“民间”、“未来”。





开幕现场最大的亮点即是谭盾的现场表演,他带来的作品是创作于2014年的作品,内容关于其故乡湖南少数民族的女书文化,“女书”是世界现存的惟一一种女性文字,完全由女性创作并使用,流传于湖南江永一带,它的字形飘逸舒展,字音极具乐感。谭盾的《女书》创作灵感正源于这种文字,他意图通过音乐的形式来演绎这一文字的独特魅力。



作为独立影像导演吴文光此次在中国馆展出的作品是他多年来一直在持续跟踪的作品“村民影像计划”,2005年他在草场地艺术区建立“草场地工作站”,同年9月正式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启动“村民影像计划”,之后项目组从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报名者及申报计划中评选出各10个村民作者和10个青年导演,之后来到北京进行拍摄技术培训,然后回到所在村子进行拍摄。从2005年拍摄至今已完成多部关于农村的纪录片。


艺术家文慧更多以舞蹈家的身份被人认知,她此次带到威尼斯的作品包括《和三奶奶跳舞》《和民工跳舞》等作品,策展方本次邀请文慧及她的“生活舞蹈工作室”参展,生活舞蹈工作室是一个基于舞蹈与剧场表演的独立演出创作团体,1994年由文慧和吴文光创办,和不同的舞蹈、戏剧表演者、各类视觉艺术家、音乐人、作家包括非职业表演者合作,试图运用舞蹈、戏剧、包括与各类视觉艺术交融的剧场方式,表达和当代现实生活有关的故事和经验。

文慧多年来与普通人互动创作的现代舞作品,都是来自最朴素的民间生活,以更为勇敢接近现实、呈现张力的方式应对当下、介入社会,延展了艺术的边界和定义,创造传统民间的立体未来。

80后青年艺术家陆扬的作品让中国馆现场异彩纷呈,展出她关于宗教元素的影像与装置作品,她将当代音乐、宗教形象、生物学等元素组成影像作品,呈现出一个青年艺术家的特殊思考,她在此次展览中还将展出最新影像作品。


在中国馆先后穿过吴文光、文慧、陆扬的作品,参观过谭盾的表演之后,军械库的参观也已经接近尾声,走出展馆,进入处女花园,作为建筑师的刘家琨在“处女花园”的草地上为观众准备了一场休息与艺术的完美结尾,他的作品《随风2015 由你选择》,通过原木、鱼竿等材料组成兼具装置、建筑等多重属性的作品,是参观者的钟爱之地。

选择这样的参展组合,主办方认为他们分别是与庞杂社会有更多交集、在处理实际问题中创新自省的建筑师;作品新锐、引发争议与关注的新媒体艺术家;关注民间非遗文化传承、爱好“跨界”与多元的世界级音乐家与艺术家;打破艺术创作主体旧有定义,以纪录片创作参与社会政治改革的每一个普通村民;结合现代舞创作和民间记忆、历史影像的发起者。


五位艺术家都是体制外的探险家,他们的创作主体、界限都在不停地突破、改变。他们的创作根基来自于民间和传统,结合了当代观念的跨学科创新。他们对当代艺术和现实进程的理解,呈现出中国艺术生态的巨大张力和包容度、丰富的创作层次,以及超出常规的可能性。每件作品都传递了这些非同寻常的艺术作者的观点和情感,是他们回应世界的独特方式、无论是挑战、爱、权利、平等、批判、愤怒还是更为内在深刻的起点和历程。他们借力自然,扎根现实,又有着明晰的观点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