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获奖信息 - 资讯 -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 - ADCC 
资讯
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获奖信息

获得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空间陈设美学奖 最终大奖的作品是:


·隐庐·同里别院

仲松,庞喜


隐庐 同里别院位于苏州同里古镇三元街,是【隐庐】系列精品酒店中的古迹型酒店,同里别院的原址“庞宅”是同里古镇的文物保护建筑,极具有江南明清民居风格和特点。
修缮后的庞宅,保留了原江南古宅的建筑形态,一期共5间套房,二期有13间客房。聘请了当今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仲松先生负责设计,软装及视觉设计由跨界青年设计师庞喜担任总设计。




空间陈设美学奖作品:


·电建地产成都洺悦府售楼处及样板间

张怀、张云、张浪


馆藏文化不仅是历史的印记,更是万物生长的一部分:馆藏的意义已经从单纯的以史为镜,以人为本的概念升华到与万物生长的大融合中。而馆藏所形成的历史价值感和美学观念,成就了对于展示空间最好的意境诠释。“石室金匮”亦作“石室金鐀”。以金为匮,以石为室,重缄封之。在设计之初,设计团队定义要将建筑石材与室内石材融为一体,达 到内外合一。


·南京金鹰精品酒店

YANG设计集团

复古的彩色玻璃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一大特色,YANG以此为材,在中餐厅的玻璃隔断中巧妙运用色彩变化,营造出神秘又绚烂的空间效果,仿佛让置身民国的街景之中。在其他细节的处理中,也同样抽取了民国时期南京建筑的符号语言和形态,运用在门把手、标识等细微的地方。在这里,一草一木无不散发着那个年代的气质——文艺、优雅。


·星罗海野

温州大墨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本案位于浙江温岭的一个小渔村。原本是一个废弃的石头屋,屋顶甚至没有瓦片,只是石头墙。即使只有几面废弃的石墙,大海与阳光依旧没有吝啬他们的温暖,夜晚的漫天繁星亦使我们更加珍惜这来自大自然的馈赠。面朝大海的石墙可以经历的时间风吹雨打,破旧不能成为我们放弃它的理由。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设计既还原原本石头屋的样貌,又加入人们如今对于居住空间的品质。把石屋融入生活艺术,让生活艺术成为自然风景的一部分。


·吴宅

是合設計研究室


宅是包含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陈设设计的全案设计项目,是合設計研究室依照业主对住宅功能的需求,挑战性地完成了此方案设计。是合设计研究室通过探索“房子”的基本类型来认识项目,我们询问自己:如何才能突破平面的局限,让空间使用更合理采光更亮堂?共享与私密该如何联系起来?应该在何时通过何种方式保留必要的私密性?一个“家”必要和非必要功能组成分别是什么?该如何定义家庭生活?


·石梅湾威斯汀度假酒店

大都荟空间艺术


在被誉为海南“最美”海滩的石梅湾沙滩上,一片有着4000年历史的单优青皮林群落在海岸线上绵延开来。它们从清朝光绪年间便受到官府保护,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三大海滩纯青皮林群落之一。占地近12万平方米的石梅湾威斯汀酒店就坐落于此,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给予YANG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结合威斯汀酒店自然休闲、活力新颖的品牌定位,YANG以“青皮林探秘”为主题,将青皮林中的植被、水源的自然分布巧妙地搬进酒店大堂,而青皮林的天然斑块、树干等元素被提取,临摹于屏风、地毯、墙面之上。


·馥灧

綵韻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本案目標為打造企業專屬的福利設施空間,性質上並非餐廳,也不對外營運的商業行為,純粹作為該企業人員公餘的聚會場地。


·守和别院

周子家

本项目坐落于神龙架自然保护区优美的自然山谷之中,是整个山谷酒店院落版的样板间。依山而建,伴水为居,室内空间顺势而为,建筑、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独一无二;室内和室外自然的美无处不在,随时随地给客人带来惊喜;既有舒适现代的生活条件,也能全身心的体会到古人乐山乐水之雅趣。


·欣盛.东方福邸

杨钧设计事务所


室内是建筑的灵魂,是人与环境的联系,是人类艺术与物质文明的结合。

东方福邸位于杭州城市中心地段,业主非常的时尚,接受能力强,硬装以灰色木饰面为主色调。



·自然之道艺术设计巡回展

北京立和空间装饰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始于2015年的【自然之道艺术设计巡回展】在公共场所以空间装置的形式,将具有环保理念的艺术、设计作品融入其中,与大众一起探讨当下生活与自然的关联性。巡展内容每年紧扣特定主题,展示东方情怀的生活状态。期间的沙龙活动让观众近距离与作者交流,感受"文以载道 ""物以承道 "、艺术设计生活化一的东方人文精神。


获得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陈设艺术品奖 最终大奖的作品是:

空缺


陈设艺术品奖作品:


·未墨

上海世尊家具有限公司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恰是未曾着墨处,烟波浩渺满目前
「未墨」灵感源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北欧设计,赋予其当代东方视角。中国传统水墨画中悠远的留白与不同时空设计在循环往复中,交织出当下脱胎于东方、游离于西方的当代设计。纯粹匠心、时光故事和千百年来的文化传承,落入当下,静谧安然、纳万象于方寸之间。


·《出砖入石》之《金砖》套装

王志强


作为 「出砖入石」 的美学延伸,在其几何设计元素的基础上,推出以点亮全盘、提升功能性的「金砖」为主。
天罗绿与优质铜,「金」和「碧」的遇见,器物上更为细腻的线条与 「金砖」 上手工勾画的金丝,希望让长期关注设计师作品的你能有细节处不断提升的共鸣,也让使用者感受到更多的造物诚意。
可根据需求随心摆放的「金砖」 ,简雅、高贵、时尚,既强调品质又有着独立使用的价值。上相在小配件功能性上的探索,旨在发掘产品设计中更深层的含义—— 另一个生命。


·【隐.YOUNG】3D打印室内雕塑装置

程雨阳

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代表一个简单的人生态度,传达中国传统人文精神。通过参数化设计,和3D打印技术的结合,运用仿生的核心观念技术,一种可触及的科技所带来的美感,寻找中国人文精神的当代表现形式。寻找中国的艺术与文化精神与科技的结合。

·提香

王珂、连志明

提香花器的器型灵感来自古时候盛放物品的提盒,功能也如提盒般多样:可插花、观鱼、照明。鱼晃动水面,波纹经光线投射在墙面,别有情趣。做为插花之用,玻璃器皿部分亦有不用色彩的选择,花与器的组合完美呈现了东方特有的自然观念。


·《折》

陈娜

作品《折》是一套艺术化生活产品,盘、碗器皿,采用景德镇高白瓷泥高温烧制而成,将现代素描的线性艺术表现形式、折纸艺术与传统陶瓷器皿相结合。以纯手工雕刻形成折纸的形态造型,以手绘线条描边凸显折痕,细腻温婉。作品创作的初衷,将传统的陶瓷器皿进行现代化设计,传承陶瓷材料在器皿上的应用,设计艺术化生活产品,让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合桌

青築設計x青木堂


當代生活因應了社會的變遷、科技的進步、人際關係的轉換…等,延伸出許多不同的生活模式,我們試圖以本作品來創造出新的居室使用概念,讓原本單純的空間裡得以展開新的生活。傳統對桌子的印象大都停留在平整、對稱,雖能滿足基本需求,但對應到當代生活時,總會在某些時候覺得不足與屈就,如何提供使用者有更靈活的應用,進而創造出新的生活模式概念,是本作品的主要初衷。


·曲径和风「石」

郭璐璐

设计灵感源于园林中的“曲”。“曲”是园林的灵魂。园林重曲线,看中的就是这种优美中的运动使景物暂时出现空白,犹如发箭时回拉;一放,则如手松箭发,在一片空白中映出最盎然的生机。当人运动到作品前方时并未有明显的图案,移动到侧方某一点时,园林中代表元素就显现出来了。正是运用了园林移步换景的造园手法。这个屏显现的图案为太湖石和园林中的月洞的组合。



获得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公益民生奖 最终大奖的作品是:

·The Lake湖 艺术公益项目

老板电器、善水基金、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品物流形

浙江杭州市北部有一个小山村,叫青山村。村里有一个供给约4000居民饮用的水库。从90年代开始,村民为了增加竹子、竹笋产量,在水源地周围林地喷洒农药化肥、除草剂等,下雨之后水土流到水库里,直接影响了水质。2015年,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来到浙江杭州青山村,联合合作伙伴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小水源保护地。为了杜绝村民在水源地周围林地喷洒农药化肥、除草剂等,开始寻觅更加生态环保的方式来缓解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

2016年,老板电器与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来到青山村开启了一次跨界合作。老板电器、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在龙坞水源保护团队协助下联手启动“The Lake 湖”项目。老板电器支持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在水源保护地创意设计金属编织设计作品。他们来到村庄免费教授村民(主要是闲散的中年妇女)金属编织技艺,村民学习了新的技能(她们说,我又重新感觉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义的),也获得了劳动收入,最终减少了水源污染行为。

这是一场中国乡村,传统手工艺,当代设计,环境保护,高端制造和用户的跨界融合。

The Lake 湖项目一方面,为村民找到了一种新的增加收入的模式,传承了金属编织的手工艺,间接保护水源。另一方面,艺术家居用品的收入,将回馈到善水基金,用于水源保护。



公益民生奖作品:


·

徐梁

此项目是梦想改造家WOW新家的社会公益改造,业主叫刘婷,刘婷母亲身患尿毒症多年,因背母上学的感人事迹,获得了2007年“全国道德模范”荣誉。2015年,刘婷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完成了变性手术,成为了一名女人。父亲远离他乡,母女相依为命,他们居住着30平米的蜗居,没有面积、没有光线、没有隐私的“三无生活”。设计师受邀帮助刘婷母女改造蜗居,将原有局促的30平米空间重新梳理,让功能在空间里能最大化利用,每一块功能区都可以通过设计相对独立,也可以相互贯穿,让平时的生活多了交流和互动,尊重和关怀。所有一切的改造设计都是为了满足30平米3口人3个卧室空间的功能性需求和精神上的希望,让原有的房子变成了现在的“家”

·山田书屋

墨荷空间设计

他从小生活在农村,深知农村的教育条件。于是,他把自家里的老房子改造成公益书屋,让农村孩子不用走出大山也能了解外界,并且会安排人员辅导孩子们,培养他们乐观积极的心态、建立自信和兴趣爱好方面,让他们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所以说纯公益的图书馆是他真正想为山里的乡亲们做的事。

山田书屋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丽阳镇山田老屋下村,位于农村深处。山田书屋是自家农村里的一座老房子,后经改造始终保留着传统文化的样貌,图书馆内多数陈设用品都来自山中,就地取材、合理利用材料、创新概念是设计师的灵魂,充足的阅读空间为所有孩子及村民提供方便,秉承着“知识千古是财富,读书万年胜金钱”的信念,旨在通过创办公益图书馆用文化、科学改变家乡的面貌。


·纯粹空间

程晖

该项目为80年代央产公房,砖混结构,外墙50cm,内墙厚度40cm,原设计三房一厅,光线昏暗,使用功能老旧不堪,房屋布局极不合理。设计师希望通过本项目的改造,改变老旧小区居民传统的生活方式,将生活中最重要的功能强化,改变居住观念“老破小”也有春天


·奖杯设计

北京一衍造文化有限公司

【陈设中国·晶麒麟奖】作为中国陈设艺术行业有影响力的奖项,已成功举办7届,今年正值主办方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委员会成立10周年,组委会提出对奖项的奖杯进行重新设计,希望更符合奖项的宗旨,也预示着【陈设中国·晶麒麟奖】向更美好的未来新的出发。

以晶麒麟奖LOGO中的“晶”字为创作核心,重新对“晶”字进行重组解构,三个”日“字由不同维度重新组合。

奖杯造型是对晶体的一种体现,寓意纯粹、璀璨,具有国际化的气息。

获得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未来奖 最终大奖的作品是:

空缺


未来奖作品:


·《竹》——室内家具系列

任堋


作品的设计出发点是源于对“管道”材料的运用,工业和现代化的生活给人们带来便捷和高效,但是材料高速发展换代的与此同时造成了材料、能源的浪费、环境的恶化,所以运用回收站现有的大量材料再结合我对家居陈设以及的理解,赋予作品中国文化根基和现代需求下的功能性。

将现代管道比喻为“竹”,原因一是造型语言的关联,更重要的是想表达现代生活模式下我们应该对当下的生活现状与环境的关系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和思考。



·《韵》

王紫

作品旨在以泥质的柔软性为出发点,通过单纯的装饰语言来表达物体本身散发的韵律与张力。


·《相承》

黄湛成

这是一款集功能与陈设的调味罐,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活字印刷术,中国汉字的魅力与陶瓷的特质碰撞让生活处处充满着中国文化气息。再现传统与现代美。


·广州国际酒展——马爹利特装展位

梁键意、霍盛锋


马爹利主要使用细腻的特隆塞橡木桶。广州国际酒展——马爹利的展位,是一个300平方米的展位,展场主要设立在广州琶洲展馆1号馆。展位以高贵典雅,空间舒适,点缀自然为主题定位。展位的外形主要提取了特隆塞橡木桶的造型。外形的设计是为了更好的与产品融合在一起。高低错落使视觉上更有冲击力,并打破以往规矩的造型。利用回收的废旧橡木桶来作为主要材料,同时,也可以作为室内的部分展架。室内主要运用马爹利的主调色——蓝色作为展架的颜色。空间以虚实相结合。展位主要以白橡木,黑钢,玻璃等材料为主。


·foretime and future

朱冰沁



foretime and future》是以扎染为纹样基础,制作的地毯。

外婆偶然翻出的蓝染布,让我从此对这种“蓝”痴迷。然而外婆说它“老气了”。

二三十年前的老物件了,在流行趋势不断变化的现在,被时代遗弃。

在崇尚自然的现在和未来,它或许会是一个惊喜的存在。

我们不能完全确定扎染的布料解开后会使什么样,只能充满期待。就如未来,我们无法预知它的样子,但我们对她很是期待,期待着时间会给我们惊喜。

我将我的地毯运用到Zaha Hadid的作品中,希望用如此强烈的碰撞,产生不一样的惊喜。在空间中,或大或小的纹样,给予观者以视觉冲击。


·《语虫》

张栋荣

自然里的东西是最具吸引力的,显微镜视角下看到的微生物形态,它们的生命能量和体型其实无多大比例关系,在小小的躯体里散发着源源不断的生命能量。在观察提取后,工艺上结合了颜色釉高温还原气窑烧制而成。是当代视角下的陈设语言再设计,更多地表达魔幻、斑斓,发现细节、感受细节。


·旋转几何 水龙头

常承豪、高怡丹、王延峰

该款旋转几何水龙头以几何型的造型加以设计,可单向进行180度旋转,方便人们不同的角度使用,该水龙头设有水温显示技术:蓝色显示为低温,红色显示为高温。电子数控面板将更加方便人们对水温、出水量的控制。这样可以解决固定式水龙头出水方式单一的缺陷。旋转几何之上善若水,采用数码相机显示屏滑动翻转的原理,来解决水龙头出水角度不便利的问题,它可以水平旋转任何角度,同时,出水部位也可以360度翻转,以方便人们的使用。水龙头出水采用花洒的出水方式,可以在水流使用面积上得以充分利用。


·《四月》

陈玉靖


在中国画中常以飞鸟、燕鹊的“飞、鸣、食、宿”来比喻一种人的生存状态。有“飞鸣食宿,自乐其乐”之说。以此为灵感来源设计了此组食器,取之四月归燕的生存状态,以引起情感的共鸣。这套以源为灵感的餐具,采用精美的陶瓷工艺制作而成,以灵巧的四月飞燕点缀,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当代的生活中去。打破了了传统碗碟的方圆规矩的形式。作为艺术餐具,集观赏性与实用性为一体。


·Stretch

邱冰昳

以拉伸手柄为元素,加入拉伸式的设计,不仅造型新颖,还增加了储物空间。并且简单大方的造型符合 现代人的眼光,增大了市场需求。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水龙头加入了科技的设计,新颖的外表和拉伸式的设计,吸引广大消费者的目光。而且洗手盆加有可以拉伸的“盖子”,“盖子”下加有滑轮设计,其中还加入滑轨的设计,使用时拉开,使用完可关闭。让空间干净整洁。


·半亩

张静


水墨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现代主义的设计手法把“水墨元素”运用于灯具设计之中,既是对中国传统艺术的重新演绎与推广,也为当下灯具设计领域探索出更具民族文化特色的创新的设计思路及表现形式。


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伯乐奖:


天地共生,万物为一,开门见山;

春华秋实,逸致闲趣,凭栏赏叶;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赏春秋!

天著春秋与八大处作邻居,有玖处美誉,玖处之美,美在建筑,美在陈设,美在人文!

2017的【陈设中国晶·麒麟奖】伯乐奖获奖者是——远洋地产

领奖人:

远洋地产开发事业一部副总经理,方案决策委员会主任,总建筑师

罗明强(先生)



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行业推动奖:


他是曲美家居的创始人

坚守执着与创新

追求着“简约、时尚、现代”的家居理念

他是个地道的老北京

风趣,幽默却也随性,自我

言谈举止间彰显了他睿智的一面

他的社会责任感驱使他思索

怎样把绿色还给森林

把淡蓝还给天空

把清流还给湖泊

于是曲美成为了低碳环保的领航者

率先在北京全线启用水性漆

曲美打造的“以旧换新”

给无数家庭送去了温暖

让他们重拾生活的阳光

在时光中享受着美的渐变

在合适的时刻,华丽的转身

成为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

行业推动奖获得者

他是 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瑞海

赵瑞海




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生活艺术家:


是一位写实主义的艺术家

用强烈的色彩

夸张的形象重复绘制着一张嘴

摆出各种怪异,可笑的动作

看似自嘲的描写

表达出当今空虚的精神世界

他完成了一次次对自我的超越

让自己的艺术状态充满了冲动与激情

他的“大笑”不仅成为了一个艺术标志

还融入了对生活的回忆和浪漫主义幻想

在艺术道路上,最大的挑战,是保持初衷

新的故事永远都会在未知的拐角处出现

坚持画下去

看看最后那一刻那些东西是什么

他是岳敏君

中国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

他的“笑”无处不在

岳敏君




他是半木品牌的创始人

他的设计前卫摩登

又融入古典哲学而与人相和

取半舍满,从容之道

半 这样一个状态

其实是古代就追求的一个状态

他的设计

留了另一半让你创造

他把贴近土地和人的精神

运用到现代都市生活当中来

传承

就是回归最本原的状态

他十年的坚持

走出了愈见明朗的道路

偏执

就是不会轻易被诱惑同化

追逐

创造

开拓

他是吕永中

吕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