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文明相悖论”三人展在北京宋庄美术馆开幕 - 资讯 -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 - ADCC 
资讯
“2012——文明相悖论”三人展在北京宋庄美术馆开幕
2012年4月8日下午3点,由策展人张海涛策划的“2012——文明相悖论”三人展在北京宋庄美术馆开幕。参展的艺术家有: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艺术顾问卓凡先生;艺术家程广峰先生及艺术家韩涛先生。
这是一次对科技和文明的思考。 三位艺术家以装置的媒介形式呈现世界当下生存的格局。从多个不同领域倾向预示了当下世界生态的危机感。
此次展览主题中提出了:“文明发展与相悖论”泛文化类的命题。
这也是近千年来人类发展悖论的主题,他在展览前言中写到:进步?——倒退?世界的进步可能导致文明指数的倒退。这是一个宏大的、延续的、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发愿。
可以看出,此次展览带有一点“悲观主义”的色彩,这四个人在宋庄美术馆导演了这次“文明相悖论”的一出戏,提出了文明进程中可能中断或崩盘的一个箴言。
艺术家卓凡作品的整个空间布置试图制造一个真实的幻境。进入展厅看到的就是:一直悬在空中的手指向一个悬而未决的“圆”。这个命名为《我要拈花》的作品,高悬着一个手臂,这个手姿既像文艺复兴巨匠米开朗琪罗天顶画中“无所不能”的上帝之手,又像古罗马奥古斯都指挥军队“所向披靡”之手,可是,在这里它指向一个花瓣的幻影,这是一个世界的幻影的象征。在这里,艺术家用自动化的工业现成品来录制人选择的权利:得到与拒绝。两件主题“互相矛盾”的作品《我要握住》与《我要推开》,就连看后的观众也情不自禁地喊“我要握住”“ 我要推开”,仿佛,从人的内心找到展览主题——“文明相悖的2012”的回应。
艺术家韩涛、程广峰的装置作品也很有意思。证明当下社会世界所遭受的困境,也是现代文明发展遗留下来的一种鲜花,更有可能结出不祥的“恶果”。韩涛在高压电线架下的生活经历,利用“现成品”:高空作业的操作架,高压电线架,螺钉与螺母等等,还有一位遭受伤害的“人”坐在“电压”下的场域之中,传达他的恐慌与困惑。作品《73出的毛发》,在亮着红蓝交替指示灯恍惚中,艺术家特意选下《毛选》中位数为“73”的页数,用红色的框子涂上蜂蜜和沾满毛发定成一排,顶在人造的一根骨头横在墙的旁边;下面会让人产生一种“意识形态”的视觉经验冲击——与当下的“73条”有着莫名其妙的关系;在程广峰的《啊啦吗?Alamak》作品里有股浓重的“石油味”,宗教和能源的关系是这件作品的隐喻,它反应出现代工业文明带来的环境问题是一个权力。在一段真主的音乐中,感受能源消耗所带来的现代霓虹灯下“荒诞”的快感;轰隆隆的电机声中,闻到现代文明进程中的恶臭味。可以说,这是宗教符号下能源耗尽全球皆荒的一种预言!
2012!大家都从多个不同领域倾向预示了当下世界生态的危机感,大家都在关注世界当下生存的格局。倒塌的高压塔、白色软骨、满溢的子弹箱、自然物与人维系的“血管”,文化信仰的缺失、政治战争的残酷,人工自动化带来的心理、生理危机,人工骨骼,都构成对这个世界的幻灭感,都构成人生命和自然活力在这里受到冲击受到质疑的恐慌。
该警惕,这不仅仅是一种强烈悲观主义的焦虑感,在2012年,不仅是你的也是我警觉,不仅仅是个人的也是集体要警觉,不仅仅是某个国家的也是全球要警觉,它可能是每一天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