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室内设计周将在北京盛大开幕 - 资讯 -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 - ADCC 
资讯
2012中国室内设计周将在北京盛大开幕

权威的支持机构,高端的嘉宾阵容
雄厚的学术背景,犀利的思想交锋
具有品位的展览,富有内涵的格调
前沿课题的探讨,先锋视角的呈现


2012中国室内设计周将在北京盛大开幕

2012年中国室内设计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2012中国室内设计周”将于12月7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文化部艺术司、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IFI)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和各著名艺术院校的大力支持下,设计周进展顺利,主办单位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展览取得新突破
“第九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和“第三届中国国际陈设艺术双年展”将于12月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隆重开幕。“室内设计双年展”凭借16年的沉淀和积累,今年一如既往地表现出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作品2000余幅。本届“双年展”总体形势喜人,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一是作品征集渠道更加多元。作品来源与范围取得新突破。在加强各地方协会与相关机构作品征集力度同时,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充分利用电视台、门户网站、设计师交流群、专业论坛等媒体的优势,扩大信息传播的覆盖面,开拓作品报送新渠道。设计委员会300多位委员对本届双年展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报送了许多高水平的设计作品。今年还首次有台湾地区的作品参展,弥补了往届的空白。二是作品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金螳螂、集美组、水晶石、北京清尚、上海现代等国内知名设计机构与装饰公司报送了一批反映当前设计潮流与设计水准的优秀作品。清华美院、广州美院、西安美院等20多家著名艺术院校报送的作品,很好地体现了当下室内设计的学术理念与价值导向。三是作品涵盖领域进一步拓宽。包括酒店、会所、餐厅、展厅、办公楼、剧院、医院、学校、博物馆、图书馆、教堂、银行、商场、售楼处、样板间、别墅、机场、车站等几乎所有室内设计领域以及广场、公园等景观设计领域。同时,本届“双年展”还不乏针对智能社区、陈设艺术等“新兴领域”,新农村住宅、小户型设计、旧房改造、老年公寓等“民生领域”,以及车、船等“流动领域”的优秀设计作品。本届双年展首次开辟了“名家展示专区”,梁志天、林学明、沈立东等两岸三地设计名家的最新作品将精彩呈现,解读全球化语境下中国设计的艺术独白与文化张力。《第九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作品集》也在进行紧张的编制工作。“第三届中国国际陈设艺术双年展”继续倡导“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理念。陈设展将展示中央美术学院师生的优秀作品,通过具有实验性、当代性、艺术性及多元化的艺术设计作品,呼吁设计师关注观念与技术的关系、实用与非实用的关系,努力挖掘中国元素的当代性在艺术中、设计中更加熟练的运用。陈设主题展——“2012中国(北京)徽文化艺术品展览会”,将徽派建筑与陈设艺术品展、绿色装饰产品展融为一体,把徽文化与前沿设计理念、艺术理念结合,推动古老的徽文化走进现代生活。
■论坛找准新视角
关注度颇高的“2012中国室内设计高峰论坛”,拟邀请国家大剧院设计师保罗·安德鲁(Paul Andreu)、欧洲著名建筑设计师佩卡·萨米宁(Pekka Salminen)、美国贝氏建筑事务所负责人贝建中(Chien Chung Pei)以及水立方项目中方主设计师等国内外大师发表演讲。论坛将从先锋性、前瞻性的命题与角度出发,探讨设计与艺术、设计与世界的关系。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寻求新的超越、挖掘、探索。论坛将通过话语的指向,叩问设计的本质,实现对生活与生命最为温暖的人文关怀。
■典礼跨越新高度
2012年室内设计界的终极大典——“中国室内设计颁奖盛典”将于12月8日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精彩上演。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保罗·安德鲁、佩卡·萨米宁等国际设计大师以及两岸三地设计名家将齐聚北京。盛典将隆重颁发“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中国室内设计大师奖”、“2012 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第九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金奖”、“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设计艺术家”、“中国室内设计推动”等多项权威奖项。盛典将在近千名一线设计师见证下,书写2012设计界最浓墨重彩和激动人心的一页。
■专业实现新拓展
设计周期间围绕“室内设计”、“陈设艺术”、“室内环保”、“智能家居”等专业领域的同期活动将异彩纷呈、遍地开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作为设计委最重要的年度会议,将发布《中国室内装饰行业发展年度报告》,带动全行业把中国室内设计的理论框架和发展脉络梳理清楚。设计委主任、清华美院教授郑曙旸将作年度学术报告,邱德光、赵健等多位副主任将根据各地区各领域的发展现状作针对性发言,提出具有前瞻性、学术性的思路与理念。“绿色设计与新型装饰装修材料应用高峰论坛”、“新绿色 新创意 新生活——基于绿色环保理念下的创意设计”、“2012中国室内装饰流行色彩发布会”、“海峡两岸陈设艺术论坛”、“艺术家论坛”、“2012中国智能家居高峰论坛”、“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竞赛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等10多项同期活动将为设计界带来无与伦比的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