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生活艺术家隋建国获“芭莎年度国际艺术家”


时尚集团总裁苏芒(左)为隋建国颁奖 图一


2015年3月12日晚19:00点,香港最大规模艺术晚宴-2015「芭莎艺术之夜」亚洲顶级艺术慈善晚宴及颁奖礼在香港四季酒店盛大开幕,“晶麒麟生活艺术家”奖得主隋建国斩获“芭莎艺术奖”之“年度国际艺术家”。


2015「芭莎艺术之夜」宣传页 图二

2012年「芭莎艺术之夜」中,《芭莎艺术》颁出亚洲第一个国际性权威艺术奖项——芭莎艺术奖(BAZAAR ART AWARDS),该奖项分为:“年度国际艺术家”、“当代艺术贡献奖”、“年度艺术社会推动奖” 三项年度奖,以奖励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工作者。


隋建国领奖 图三

隋建国不仅是中国雕塑界领军人,更为艺术教育做出卓越贡献。过去一年,他在欧洲、北美、亚洲都有重要的新作亮相,每一件新作都与国际地域发生密切联系,将所有分歧和隔阂消解于艺术最智慧的力量之中。


2014年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谭平(左)为隋建国(右)颁发“晶麒麟生活艺术家”奖 图四

此前,隋建国在“2014中国室内设计颁奖盛典”中获得了业内备受关注的“晶麒麟生活艺术家”奖。生活艺术家是“晶麒麟”设立的最高精神引领奖项,曾经获得该奖项的有著名作家海岩、斫琴大家王鹏、亚洲著名灯光设计师关永权、台湾著名设计师程邵正韬、著名设计师梁建国等。


《盲人肖像》 隋建国 2013 于法兰克福大学 图五


【关于隋建国】

1956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84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得硕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他被评论家誉为“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得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

隋建国的雕塑将观念与形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作品多以大的尺度感给人以感官上的冲击力。隋建国早期的雕塑作品带有很强的符号性,这些符号大多与社会、历史的特殊记忆密切相关。随后,他的创作逐渐抛离了个体的身份,创作进入了更为宏观的视角,从中可以看到一种对时间与空间概念的文化探索。同时,隋建国也成功地将雕塑带入一个全面反省中国现代性的艺术实践中。无论是早期的现实主义作品,还是后来创作的“中山装”、“恐龙”等经典形象,都是在中国本土的知识谱系和文化经络中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式,具有明显的知识分子气质,流露出严肃的社会批判立场和人文道德指向。


【关于中国陈设委】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陈设委”,缩写为ADCC)是非营利性组织机构,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行业学术平台、荣誉平台、产品资讯平台和交流平台的搭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