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艺专与民国美术”学术研讨会开幕 - 资讯 -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 - ADCC 
资讯
“北平艺专与民国美术”学术研讨会开幕
2013年4月6日,中央美院召开为期两天的“北平艺专与民国美术”学术研讨会。央美院长潘公凯在致辞中谈到:解构和碎片化的美术史研究方式是很重要的,此次研讨会邀请了近三十位专家早已完成论文并出版。中央美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作为论坛的发起人担任第一场主持人,薛永年担任评议人,第一场的三位专家以个案研究为主。
首先发言的是澳门美术协会艺术顾问陈继春,他的发言主题是 "郑锦日本生涯初探":郑锦在中国美术史上是一位重要的画家,同时是"北京美术学校"的首任校长。陈先生在发言中梳理了郑锦的一生。
第二位演讲人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郎绍君先生,他的研究主题是早期任北京艺专国画系主任的萧俊贤(1865-1949),1918年初至1928年任国立北京艺专中国画系主任,一度任代理校长,后来辞职去上海以卖画为生,据介绍他辞去职务南下与徐悲鸿主持学校工作相关。他与很多画家相熟,其中与陈师曾交往最多。
第三位发言人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他的研究主题是绘画中的历史细节——读李毅士的《陈师曾像》与《王梦白像》,讲述了早期留洋艺术家相互的人际关系。 郑工谈到,民国的画坛人际关系有很多微妙的关系,有一股南方力量,与政界相关,与商界有关,与学界更有关。他们在学界与画届,是与相互的“举荐”和“兼职”相关。例如陈师曾、陈半丁、王梦白、齐白石、寿石工等毫无疑问,但陈师曾与鲁迅的交往被认为是和而不同。